20180817  真犯人  翔田宽  小学馆文库电子版

真的是充满了重重“疑问”的故事,即使看到中间猜到谁是“真犯人” 也能让人卯足了劲一口气看完最后一个字的小说。案件整体节奏有点像ろくよん最后谜底有点60调查室。

试读部分就是完整的第一章

一共六章很短。2-4各章节以重藤的回忆、对日下和柳讲述当年调查情况的形式展开故事。最后第6章和结尾episode回到现在时点。

平成27年(15年)8/2。 盆节期间发生的命案,各种排查找不到线索,结果发现死者须藤和41年前的男童绑架弃尸悬案有关,死者是被绑架弃尸男童尾畑守的父亲,并且发现死亡地点是当年绑架案指定的第一交赎金地。为此,日下和柳造访当年负责调查的管理官现退休在家的重藤元警视。

日下的一句话:须藤是如何压抑下无比的心痛,才将对方叫到那个地点,肯定是有着无比重大的动机的。 重藤说是因为听了这句话,决定讲述自己经手的这最后一个案子。

昭和63年(88年)7/28。现任磐田署副署长的重藤成一郎警视(45)被本部长召回静岡县警本部。接手14年前的悬案男童绑架弃尸案,还有一年时间就到时效了。7/1才上任的这位菁英本部长任命重藤组成特别搜查组重新调查这起案件。 

不作调任,特搜组必须有元三岛署继续调查班人员,作为管理官接手这烫手的山芋,绝对不会给这位新官上任的本部长和剛4月上任的同样菁英组年轻课长添麻烦,当年的重藤还是警部补,职务也只是課長辅佐。除了一些辅助工作还有别的案件要查,并没有太多参与那案件的调查。具体的案情也而不是很了解。重藤意识到自己这个非菁英组45岁就当上警视的人正是即使弃子也合适的“擦屁股”人选。

昭和49年(74年)7/27周六,尾畑守一家从富士市爷爷家搬到三岛市郊外租住房的第二天,尾畑守的妈咪尾畑小枝子说自己忙于整理新家疏于照看,到傍晚发现5岁的儿子守君不见了。晚上一男人打电话到隔壁要求付赎金,要求第二天周日就交赎金一千万。2次电话都没有被录到。当时称除了住在对面的蒲池家没有人见到过守君。绑架犯除了2通电话还发了2封信,最后竟然放弃了要赎金。23天后守君尸体在多摩川河边被发现。

7/31 特别搜查班人员7名到齐。重藤指名的4名+元继续搜查班人员2名。要求是突破原来侦查思路方向找出元侦破瑕疵重开调查。重新梳理案情。7人分成三组各自追查自己的线索各自得出不同的“真犯人说”。

重藤管理官作为上司,负责协调组员,综合汇总情报,做出判断。当年作为单纯的绑架要赎金案处理,所以才看不清案件真正的面目?完全是另外一种案件?作为管理官,还要排除掉来自组织内部的干扰,对案件侦破负责。这条组织内上层倾轧的线,并没有很好地展开。开始压力重重,写着写着戛然而止放弃了?也许是吾辈横山的小说看多了?

勝田+庄司组:米山克己说。按照搜查会议上定的方针,重新排查了有相关案底当时后来不在本地的人。大学生米山出现在视线内。米山各种特征都很可疑,勝田的意气用事和庄司的不老练,给了某些人可乘之机。

小此木+白石组:父亲须藤可疑说。须藤生活作风浮华奢侈,公司扩展资金来源不明。离婚状态说法矛盾。须藤喜欢带儿子去看职业棒球手练习,地点和抛尸地点很近。但是怎么想都不可能杀自己的亲儿子。误杀事故一说浮出。

間島+辰川组:尾畑父女说。曾经是重藤师傅的辰川警官非常沉稳老练。一直强调不管何种推断最有力的还是证据。在不断调查取证过程中,尾畑父女,也就是爷爷清三和妈妈小枝子的不合作言行非常可疑。女儿理惠对当年记忆模糊,但是没有不合作的地方。

重复又重复的取证调查,不断地重读案卷,疑问不断出现,终于渐渐地要看见真相了,不想忽然而来的“重大变故”一下子掐断了案件的侦破!重藤负起全部事故责任。.....回到日下奔跑的现在时,时隔41年横跨7位刑事的几乎整个人生,到最后一场大跟踪追击,尾畑小枝子和尾畑理惠的行动还是让刑事们摸不到头脑!

群戏每个人都是重要的角色。虽然对怎么调查取证写得非常详细,如何去如何问线索如何来的写得都非常细致。虽然详细写了人物的衣着打扮,但总觉得心理啊感情细节不够,70多的重藤刚出现形象很鲜明,但是渐渐地变成了过去调查的叙述者,作为管理官并不直接接触案件相关人,那时候的形象反而是模糊的。最为重要的辰川啊小枝子啊,也是一样的问题。悬疑的故事情节设置很不错,搞了好多线索啊疑点重重,前半和最后的节奏感都很好,人物形象相对偏模糊。

大爷在发布会好像剧透啊(不对)XDDD  辰川那句“一分不能早到,一分不能晚到” ,还有最后的“风”书里都能看见!内田姐说自己有时候会翻到最后先看,也算剧透?嗯嗯要想早点看理惠的戏,真的在最后!大公子说的恐怖倒是至始至终没有感觉,真的,不是恐怖剧。悬疑是悬疑的,每个人都可疑,但是也不到horror的地步。

授权

标签

评论(3)

热度(2)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