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ダ・ヴィンチ  对谈 A.B.C-Z 五関晃一 

五関:G  上川: K

G: 《莎士比亚物语》是我在J家之外个人出演的第一个舞台。真的非常紧张。最初碰面会那天读剧本时候,隔壁坐的是上川桑吧。

K:嗯,是的。

G: 总的来说起先给人沉默寡言的印象。没想到休息的时候 ,非常和气地和我搭话,像我这样舞台经验几乎为零的家伙也被关怀照顾到觉得很自在,就觉得其实是位非常和蔼的人。

———在观众席也能感受到这自在舒服呢。谢幕时共演各位的互动看着好开心啊。

G: 真的是承蒙厚爱让我任性了。来看舞台的橋本(* A.B.C-Z成员之一也说“五関君在团里因为年纪最大一直都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 原来其实是想做撒娇派的啊”(笑)

K: 这都多亏了我(善噵)君(笑)。晃一大概是一直在J家那样的大家庭里,所以很会看人。能认识到我君比我更能依赖这点其实很实在啊。

G: 即使现在我还和我君一起去喝酒呢。我这人吧,多少有点认生。自己心中划分一块“到此为止”的界限对如何进退很不擅长。但是和那时候的舞台全体组员一起,大家对抱着这种生硬态度的我都很宽容接受。所以才让我这样自由任性。

**缩短两人间的距离,到达那一刻的最佳瞬间

G: 这话、当着本人的面说可能有点难为情啊...排练结束后一起去喝酒时候上川桑说的话,我一直都铭记在心。

K:嗬、是吗。

G:我本来因为有别的工作无法参加的,但是上川桑对我说了“会一直等晃一你来哦” 我就赶着去了。然后说难得来了就讨论下演技的事情。剧中有剧团头牌演员Ned(五関)对作为剧作家的Will(上川)发火的一场戏,上川桑说了“对Will的憎恶啊希望能表现地更加激烈一些”之后说,“我也想看到这样的晃一”。不带强制性地那样说着,“虽然现在晃一你做的也是对的,但是还有另外这种表现方法的”那样指导我。听得好想哭啊。

K: ......那是酒喝多了说的话啦(笑)。

G: 怎么会有这么大气度的人啊我想。第一次明白了“表演没有正确答案”这话的意义。

K: 和晃一一起排练之后,不只是舞蹈部分,关于演技我也感觉到他不是半生不熟的那种。我只是想让他本来就有的东西能在舞台上表现出来。不过正好就那个时候偶然把这份心意传递给他知道而已。

———是看到他什么样的姿态才感觉到他的演技不是不成熟的呢?

K: 第一点是面对作品的态度。一旦排练教给他的东西,晃一就绝对不会忘记。所以下一次排练在前一次的基础上积累起来成为新的东西,那样一点点成长起来。当然他很忙不可能每次排练都参加,但是在实际的积累中产生了这种信赖感。因为是他所以肯定没问题,现场的大家都会这样想。这并不是换谁都行的。他对于表演所抱有的热忱和潜力,即使嘴上不说让人心里也很佩服。

G:  你这样说我好高兴。但是、也是因为真着急啊。每次只有我不能跟着排练,参加了又马上不得不把那天的要求都融汇起来。

K: “不得不做”和“能做到”是不一样的啊。结果是你正式演出时候拿出了超乎想象的表现。Net对Will说“你来演罗密欧”那句台词、说得一下子打动我心啊。不光是拍在我肩膀上那一下的力道,那个瞬间你的表情非常地棒。就好像被什么抓住了一样。眼神啊动作啊,说话的方式啊,把嘱托的感觉全部传达出来,当迎来那一瞬间的时候作为Will作为上川的我都变得好开心。说句对不起观众的话,是除了我大家都无法看到的瞬间。

G:我自己倒是没觉得那有什么特别的契机。

K: 我想你就会那样说。

G: 但是,这可能就是因为我演不好才会那样。不仅是Net对Will,也可能是因为我和上川桑之间拉近了距离的表现。

K: 我正是要讲这一点。互相之间的personal-space改变了。在物理上精神上都成为不需要客气的亲密关系这一点、能非常大地左右演技。但是,并非是要很长时间在一起才能形成的东西。当然,长久在一起是很幸福的事情。在不清楚这萌芽的契机到底在何处的情况下,晃一能够一点一滴捡起来握在手里认真地组织起来,所以才让Net有了巨大的改变。此时再和我的演技相互作用,才能够同时到达那幸福的瞬间吧。

**祈愿作为演员再度共演时刻的到来

G:上川桑给人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情的印象。有觉得"办不到哦!"这样的时候吗?

K: 这当然有啊(笑)

——4月开始就要主演“万能”執事西園寺这个角色吧。要说法语啊还要用格斗术等等来解决事件。

G: 你看,无所不能吧(笑)。

K: 关于这个作品,只是单纯被这个角色所吸引。自己来演的话这个叫西園寺的男人会成为什么样子?要成为西園寺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有一大堆,尽自己所能先做起来。

G: 不拒绝、全部都做到 这点好厉害啊。

K:这大概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出演《大地之子》得来的经验。必须要说中文,只记得像是被紧紧攥住拼了命一样。所以就觉得如果那个都可以办到的话下次应该也可以。

——五関桑有“因为有那个在”那样的作品吗?

G:《莎士比亚物语》应该算其中之一吧。以前只用日本刀演过殺陣,用rapier(长剑)好难。但是现在就很有“我做过了!”那种成就感。这个时刻也许前面还有更了不得的障碍.....说不定“因为有那个在”这种我一辈子都不会感受到也说不定呢。

K:大概,晃一是那种不过分相信自己的人。 相信自己做错了什么的时候会变得强大,很清楚这种想法很危险。所以有了很大成就的时候也可能会劲量避免去断定“因为有那个在”。大概会经常自问自答反复审视事物吧。

G: 也许是这样呢。我会退后一步,俯瞰一下。

K: 所以才想看你演那种和本人性格完全相反的角色。超级自大自称老子那种啊,带着大家冲的热血汉子啊。比如像海贼王里路飞那样的。

G: 我平时不是那种“大家都跟我来——!”类型的人啦。(笑)但是演戏的话想挑战一下和自己完全相反的角色。说起来,Net就是那种我是老大满腔热血的男人所以觉得很新鲜。必须要让内在的自我也动起来才行。

K:......啊,那路或多。所以和Net的那场戏我会那样地被打动大概就是这个原因,现在明白了。Net在某个瞬间对Will变得很信任。毫不怀疑的眼神说着“你来演!” 通过绝对不过分信任自己的晃一表现出来 ,所以才让我感到快乐万分。

G:但是,果然这也是因为有上川桑在吧。我君就说过“第一次遇到没有人对座长有不满的舞台”。

K: 这个倒是第一次听说啊。

G: 自己单独出演外部的舞台这最初的经验是《莎士比亚物语》我觉得真的非常幸运。然后 我还有一件事忘不了。最后庆功宴时候上川桑说“以后即使不是舞台重演,我也希望能和大家再次共演。不论是影视还是舞台也好,我都会在这里等着那一刻到来”。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好帅啊,感觉在我心里仿佛立起一新的前辈偶像。

K:等下。订正一下。“在这里” 什么的没分寸的话我没有说过啊。我只是说“一直能继续当演员的条件下,一定会再次相会。局限于我还有继续当演员的可能性下会等着这一刻”而已。

G: 欸...是这样啊。

K: 是啊!

G:但是我就是那样理解的啦(笑)在很前面很前面的地方一直有这样的大前辈在,我才一定要努力到达那个地方。再说了我还想和你交换下联系方式,想着哪天再一起共演时候才能......

K: 来来我们现在就交换(笑)。

(完)

授权

标签

评论(2)

热度(3)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