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の記 (新潮社 20161125 单行本)

究竟为啥要看一个72岁老头子的农村生活?分からない...

新闻纸13年开始连载的时候,我记得刚开始看 冷血。等看完 冷血,知道这篇跟谁(谁?)都没关系。真的!只是一个外乡城里到奈良山沟沟里当倒插门女婿当了40年的男人72岁时候开始讲的故事,他老婆意外被翻斗车撞上,植物人状态在床上已经躺了16年,半年之前去世了。

一旦开始看了,却发现无法停下来w

除了各种陌生的土壤的名称,各种虫子的名字,务农相关那些除虫啊剪枝啊等等农耕词汇很陌生之外,全部都是“熟悉”的东西。

虽然没有去仔细追究为何是奈良的漆河原,查下地图实际叫嬉河原。因为做高野山的研究离得比较近?  和合田的東京一样,所有地点名称几乎都是实名付梓。说那个街区有个牙科诊所真的就有,说那个地点是个某工厂还真的就是XD 我这几乎整个一年都在纪伊半岛都在柳生都在奈良逛了哈哈,看着地名好亲切XDD

开场半夜三点的那一场大雨,读来印象真的太深刻了!忍不住看完就直接倒回去再看一遍。文字非常魔性地充满了韵律感,仿佛心情起伏线的心电图曲线;可以听见声音,看见颜色,闻到农家和生活的臭气,湿气氤氲混沌。

打开窗山谷里的雾气就悄无声息地漫进屋子,老头子的记忆也散漫无形也混沌不清地不记得老婆到底死了还是没死呢....但是间或地以前的记忆却非常鲜活清透,想到以前老婆昭代的仿佛“少年”那样清秀的脚踝如何在田间晃动、那肌肤的亮色就让自己往生的话一瞬间让人觉得无比妖娆www 老头子看见被大雨冲到田里被困住的大鲶鱼,忽然行文就变成了雌性大鲶鱼的内心质问:“昨晚追求我的那些巨烦无比的男人们现在都哪里去了啊!奴家现在这是在哪里啊呜呜要怎么办啊”的独白啊哈哈哈哈!

早晨的描写。和印象很深的達夫眼里群青色的早晨不同,这里的早晨是黑色山棱线上好像夕照那种红色,弥漫的水雾看着好像紫色的。

植物人的描写,和合田看到的“银竜草”不同,是冻土带那种灰白的颜色。大概女王様有实际看护经验...更加觉得植物人那些肢体啊眼神啊含糊的话语啊写来简直看得人不寒而栗。

务农的描写。农活已经也是“熟悉”事项了(笑)合田有空就去地里帮人收割啊干农活,还打算去兵庫的豊岡买地退休了去务农ww不过这些姑且也只能是八字没一撇的事情;福泽老头子也是务农吧?真的要是务农,会比这位伊佐夫老爷子更加没经验?更会被村里人嘲笑?

在那村里呆了几乎一辈子的男人,还是被村里人视为外乡人よそ者。(主任也纠结过这点吧ww 他是大阪到東京,伊佐夫是東京到奈良)

对野茶树的描写真的好戳!茶树说到底也是外来的,现在却无意识也好无意图也好,根能深入地下甚至割裂石缝牢牢抓住地球一样。简直就是よそ者伊佐夫的内心呐喊,同志知音。

伊佐夫原來就職sharp早年还叫早川电机时代,时不时会蹦出的大阪话XDD  唯一的女儿“也是”去了米国;自己老婆的不倫嫌疑,他老婆成了植物人,小姨子就逐渐频繁地来看他....嘛...这点也是比较“熟悉”的桥段....还有“熟悉”的叙述体,途中随意地写对话根本不交代是哪个人说话随意切换主语XD

「崩壊するなら崩壊すればよい」

(本当にその滅び粘着質に弱いなww

嘛...当然所有的这些“熟悉”也只是基于以往阅读经验的个人联想而已,重點還是文字!文字所描寫的比合田還要百無禁忌的“胡思亂想”2333   去年秋季到现在忽然杂乱无章的生活忽然可以在这些起伏的山脉稜线一样文字里安静下来。看站在72这个年龄的高度,自由地在一生的时空里跳跃的随性,悸动,欢愉,怀疑,猜测,困惑和犹豫,人生一如一方土壤断层标本。

授权

标签

评论(3)

热度(3)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