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歌舞伎 瞼の母 出演:市川中車

14年看了朗诵剧,如玉先生所言真的演了舞台好棒。

本来剧目就真情实感超级的泪,香川叔演就更加真情实感了。当然不是说没有亲生体验的演不好,只是想到这样的事情亲生经历一次是多么地痛。

朗诵剧就看到母子相见那一场,舞台就二幕全本。

「俺と来て遊べ親のねえ雀」

开始第一幕忠太郎帮兄弟半次郎摆平来报仇的2个人,为了不连累半次郎家妈妈和妹妹,就想写自供状插在现场。但是自己不认字不会写,就叫半次妈妈扶着自己的手写。半次妈妈右手扶着他手写字,左手就很自然地搭在他肩膀上。呜呜呜场面好温馨,忠太郎看看妈妈的手,又抬头看看妈妈的脸,自己就开始哭TAT 太泪了,自己的妈妈大概也会这样温柔对待自己吧...

开始被半次妈妈和妹妹赶出去时候就开始羡慕人家有家人护着,被半次妈妈质问你们这种人就没爹妈吗?!一句戳死人,忠太郎就念了这句“跟我一样没爹妈的麻雀来找我玩”这不就是说的自己吗?现在帮兄弟摆平了事情,他就真的去江户找妈妈了。

「親のねえ子は人一倍、赤の他人の親子を見ると、羨ましいやら嫉ましいやら。」

没有爹娘家人知冷知热的忠太郎,一路“羡慕着“找到江户。路上看见年龄相仿的老妇人路边乞讨弹三味线,就打听有米有去过江州啊有没有我这么大的儿子?看见人儿子背着妈妈走过,也会羡慕一把。忠太郎虽然就一ヤクザ,但人很义气。看见人欺负老妇就搭救,打听问询大方施舍。看着潦倒困顿年纪一把还在当夜莺的老妇人,被问到儿子时候都是老泪纵横。对大方施舍的自己也是千恩万谢。自己的妈妈会怎么样?忠太郎怀里揣着金百两,想着妈妈要是也这样困顿自己一定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小三十年も前のことあ、とうに忘れた夢なんだろう。」

有了前面的铺垫,终于从夜莺老妇嘴里打听到了大料理屋水熊的老板娘的事情,终于找到了妈妈的期待就高到了顶点,但是接着之后的母子相见,冷淡绝情的妈妈完全不相认不说还怀疑忽然冒出来这么大男人是来夺家产的。忠太郎怀里掏出金百两,明着说自己有钱不是来图家产的。但是妈妈还是不认他。

好不容易找到了妈妈,为何会这样对待自己?忠太郎哭喊着好过份太过份了哭得热泪满襟啊,是真的热泪满襟啊!玉先生这段感情的表现也超级棒的。妈妈一听见问起儿子先就掉了手里的烟枪;其实还是认出来是自己儿子,但是正如妈妈说的,自己这世间黑的白的见多了!坚持说儿子9岁上就传言病死了;看着忠太郎哭其实她也是一阵难过,但是为了自己现在18岁的女儿怎么都觉得要谨慎小心,亲疏有别。没等忠太郎抬头她就又回到一副冷淡面孔坐正。

「俺あ、こう上下の瞼を合せ、じいッと考えてりゃあ、逢わねえ昔のおッかさんのおもかげが出てくるんだ。それでいいんだ。逢いたくなったら俺あ、眼をつぶろうよ。」

忠太郎和母亲相认的梦就那样被残忍敲碎了,只有离开。门口遇到自己妹妹,两个都看着对方觉得长得像!妹妹进屋问妈妈刚才那人是谁,长得那么像你啊!知道了是自己哥哥就劝妈妈赶紧去追。被女儿一下点醒的妈妈幡然悔悟哭着和女儿一起去追忠太郎。

伤透了心的忠太郎还被真的想夺水熊家产的男人追杀。解决了那男人之后也没打算回头再去找妈妈。最后那段“只要合上眼我就能看见我再也无法见到的以前妈妈的面影,不想我见的话就戳瞎我眼睛好了”说得太悲壮太泪了TATTAT 太伤心了,就这样和妈妈妹妹见面不相逢了。

太泪了,真的就是“人之常情”最催泪,普通但不平常,完全就是跟着一起哭。大幕一开就村里一群小盆友玩躲猫猫,刷一下大幕里面的世界就很真实地出现了;演半次妈妈的萬次郎也好喜欢。最后那句名台词时候,山水苍凉凄苦,香川忠太郎那扁下嘴一皱鼻子忍住眼泪的表情太赞了TAT

到最后伴着孤身踏上旅途的忠太郎,还是这有俳句俺と来て遊べ親のねえ雀的唄。好不凄凉....

授权

标签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