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演劇人祭_特別篇  朗诵剧 瞼の母

《眼睑中的妈妈》

剧作家长谷川伸名作,二幕剧《瞼の母》。1930年发表在《骚人》杂志上,第二年在明治座由13世守田勘弥首演。

讲的是忠太郎寻母这么个挺悲剧的故事。江州番场出生的忠太郎(香川桑),出生不久就和生母分开,长大成人后的忠太郎浪人生涯,成了行走江湖的赌徒、混混。听说自己生母在江户,就一心去找。生母おはま(坂东玉三郎)在江户柳桥开着一个料理屋,过着富足的生活,还生了一个女儿お登世。

香川桑和坂东桑朗诵的是其中的第二幕,母子相见一场。

忠太郎激动地要认生母,母亲那边却一味冷淡地拒绝。おはま说自己在番场是生过一个儿子也叫忠太郎,但是早就死了。事实上他妈妈也已经认出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但是却怕现在这混混是来要钱的,怕影响了自己现在和女儿的幸福生活,狠心就是不认这个儿子。还对忠太郎一番猜忌,说自己这世上人见得多了,你不过就是想来争家产的嘛!

“如果,我是说如果我是你妈,你想怎么样?”おはま这句假如让忠太郎泪流满面,他心里大概也很清楚母亲这时候的心思。

“虽然我没有见过我的生母,但是只要母亲还活着,富足当然好;即使过得贫困我也一定会尽一己之力侍奉亲娘”。忠太郎满腔热忱地来见生母,却被生母一通冷嘲热讽不肯相认,还百般羞辱。知道母亲不肯相认,扔下当时母亲留下的100两钱,忠太郎含恨离开,继续上路。

30岁的忠太郎哭得像个小孩子“好过份,太过份了゚(゚´Д`゚)゚“自己只想看看自己的生母,叫一声妈妈,为何母亲要这么冷淡残忍?

”我忘不了啊,忘不了自己的妈妈啊。要想见妈妈的话,闭上眼睛就好!闭上眼睛,就能见到从前再也见不到的妈妈了。这样就足够了。要是再也见不到了,我就瞎了这眼好了“

呜呜呜忠太郎好可怜啊好可怜啊TAT

剧作上演后2年,剧作家长谷川终于与自己5岁时分开的母亲相隔46年重相见,而这出《睑之母》也被剧作家本人要求禁止上演,直到他母亲去世为止。

(图片来自NHK视频截图)

授权

标签

评论(2)

热度(28)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