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的作品”Dawn“ 毕加索的作品”Dawn“ 巴内特 纽曼 画作 巴内特 纽曼 画作 最后了放一下书皮和书带,98年的书基本上和现在价钱差不多 最后了放一下书皮和书带,98年的书基本上和现在价钱差不多

照柿色之雨,群青色之天 ---《照柿》百页笔记3 笔记1笔记2

         等不得什么100页了,剩下237页一口气看完!号泣!最后暴雨中电话亭俩的一通电话简直太催泪了TAT

   实在无法理解野田这个人,用合田的话讲,“我个凡人理解不了天才。要知道他烦恼什么,去问艺术家!”狂暴的混乱的矛盾的人生,这个从一开始就被丢弃的男人,没有安全感,没有朋友,不被爱,不去爱,不会爱的男人,看似安分的17年从事着工场的工作,完全和自己艺术的天赋背驰着,就似在地狱中煎熬吧?而那分水岭是合田家的离开,唯一自己真心的兄弟,从那蓝色乌鸦事件开始,从合田都忘记的事情开始,这个被合田从内心里认定是天才的男人,就一直在苦恼着。

自己喜欢的颜色,自己无法摆脱掉的基因,自己喜欢的人,自己从内心里依赖的兄弟一件件都消失掉的时候,苦恼着。野田太在乎,在乎自己在乎的每个人,当得不到回应时候就只能作践自己,掉进自己在乎的那些人和事编织的“魔咒”中。在他越来越暗黑的人生密林中找不到可以出声求救的人,也许合田是唯一的那个,不然他不会忽然安静下来安心上学考试离家出走般也去了东京(嗯,人不作不会死。)打不通的电话,无眠的事务缠身的43小时,混沌的充血的直堕炼狱的17小时,闭不上的眼,只能看见胭脂色的雨在燃烧!

合田一样是个复杂的阴湿的角色。18年后的偶遇,仿佛人生暗黑中的一丝异色。他愤懑,那样一个野田,有妻有子有美保子;而从小就是秀才的自己呢?身居樱田门却浑浑噩噩、行尸走肉,离婚了孑然一身,美保子这个一见钟情的女子还在触不到的地方;

他嫉妒,自己都无法理解的嫉妒,野田的出现,让自己黑暗的人生面目更加狰狞,一个完全不知道是谁的家伙躲在会议室的最后,苍白彷徨。自己的部下,越过自己直接就递了调离请求,合田越发觉得伤口上撒了盐,自己到底在干什么?

他狂乱,什么事情都瞒不住的加纳,自己利用职权私自调查的事情还是让加纳知道了,时不时会过来自己公寓住的加纳留下了一纸复印件,没有人见过他喝醉的合田,这次自己灌个烂醉,砸烂了自己的房间。这完全是内里的另外一个合田,和作为7系年轻主任那坚定执着的、字迹永远工整的、永远标志性地穿着西装配白球鞋的刑警不同的,和见到幼驯染时无意间流露的皓齿笑颜孩子气时候不同的,和在加纳面前喝着威士忌拉着小提琴优柔受教的优等生義弟面目也不同的,另一个黑暗面的合田。

人活着,并不一定清楚了解自己。如果不是最后9系的主任审他,他还真的说不清楚自己和野田那“抽象”的关系到底多浓厚。他承认自己是优等生,野田也认为他学习一根经禁欲主义,但是合田和野田在一起会跟着他去赌博看画展什么也不用想跟着野田走(嗯)。最后加纳信中所说的,他在人生中途的黑暗密林中出声求助的是美保子,而他最后看见植物人状态的美保子时那恐惧懊悔的感情所象征着的净化意志,是美保子和野田的引导下才实现的。是他们俩救赎了合田(最后加纳君信中说的自己也迷失在这密林中也还没有看到能出声求救的人的话,怎么都觉得有点酸酸的味道?噗)

照柿色,到底是什么颜色呢?那是望而失去自我的巴内特纽曼的抽象画里满墙的朱红;那是他俩两小无猜时候玩耍时庭院里的柿子熟透的颜色,那时候合田从野田那儿学到了这个颜色的名字;整个小说炎热真夏里晚霞的颜色,电车的颜色,野田热处理工场熔炉中不易捕捉到的温度下降一百度之后火焰的颜色,正常的明亮的浅金色的火焰一下子温度下降后火焰的暗红色,是崩坏的出次品的可怕的颜色;是60小时没有睡觉的精神快要崩溃的野田眼睛里雨的颜色......

群青色,是野田喜欢的毕加索油画作品早晨的颜色;是美保子宝蓝色的裙子,合田妈妈也穿过;那是野田喜欢的宝蓝色,那是辛苦工作通宵后见到的黎明时分天边的群青色;是父亲喜欢的群青色。颇有讽刺意味的野田喜欢的父亲的那副画,合田过目不忘的那副画,父亲唯一卖出的那副画是《青之时代》(毕加索经历的蓝色时代吗?)

当画廊的笹井桑不停地唠叨着野田父亲的画就像毕加索的一样时,野田压抑的自我是如何地被点燃了呢?他痛恨,他内心认同的父亲的价值和现实中无能的父亲的形象像两块针板,夹得他的脑袋生痛。父亲认同的比自己有艺术天分的儿子和现实中自暴自弃无人理解的儿子,执着在父亲的阴影里那四分五裂的如同毕加索抽象画的一生。

最后两章,紧凑紧张,不眠不休两个男人,各自向着自己的命运疾驰而去。

浓墨重彩的照柿和群青色,仿佛画卷的亮点部分,色彩华丽浓郁,线条正处于力量正当时,饱满丰腴,如精神的现实写真。保持到最后一页的紧张和粘稠读着回甘绵长。

篇幅也随着节奏变得紧凑简短,一会儿是合田,一会儿是另一边的野田。号称是赌博终点站的“手本引”高村桑写得细致,我除了萌死了那段合田和秦野的对话,关于怎么赌的合田怎么输的我完全看不懂OTZ,其它各种场景简直是可视图一样,视觉感简直太好了。

终于还是看完了,呜呜呜好过瘾,我是不是就接着看《冷血》?

【配图是毕加索作品,不知道是不是这幅。但是这蓝色或许就是,野田把合田小时候愤然写给他的“绝交信”一直夹在这幅画的地方.一直带在身边....(萌死人不偿命有木有TT】

【关于犯罪动机:这一点让人想起京极堂的话“动机这样东西是没有的,不过是警察为了结案方便而要写的报告而已”高村再次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Ps 「しばらくそいつを貸してやる。うちの者は皆、ここの裏の公園にいる。おい、合田。待ってるぞ」P492“那这家伙暂时借给你。我们7系的,大家都在这里后面公园里呢。喂,合田,等你啊”嗷呜嗷呜忽然爱上吾妻桑有木有!合田被筑地属主任审的时候,吾妻就这么吼着进去要人了XDD野田出事后合田就跑出去了,那个时候吾妻桑也是忽然就喊着“喂!我家那難波男呢!(大阪男)”--------快點把7系的合姫さま交出来(笑cry)话说剧里演吾妻的是甲本桑哦! XD 其实马克斯之山里整个就是“上川合田班”甲本桑、葛山桑、石黑贤、袴田桑、小木桑、涟桑啊!!】

油画:1850年 布格罗 《地狱里的但丁和维吉尔》

授权

标签

评论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