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途的幽暗森林 --《照柿 》百页笔记

高村薫的《照柿》看得相当有趣! 考试将我的阅读生活变成了“三上”时刻的放松活动,却也好像比坦坦然的阅读多了一份刺激(噗)



“在人生的中途,我发现我已经迷失了正路,走进了一座幽暗的森林。”扉页上的这句,但丁开始了他“神圣喜剧”的开篇,地狱篇。高村用在照柿的开头,是不是也隐喻着在复杂难言的人生中途的合田,会和但丁一样经历一场至始至终的精神的恋爱,完成他的一出人生喜剧呢?或许不只是合田吧,野田达夫在更接近炼狱的地方......

第一章  女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写法开头。合田在拝島駅站巧遇了一次卧轨事件。由于这次职权之外的巧遇,他遇到了美保子。她濡湿的半袖白衬衫,青色短裙下只穿着拖鞋的纤细苍白脚踝;转头瞬间,艳丽苍白凌乱。失神般在站台外看着自己的丈夫,还有丈夫卧轨的外遇情人;深邃地仿佛会将人吸进去的黝黑眼眸。合田问话,她回答,出乎意料地镇定,问合田要便签,写下自己的住址姓名。暑热难挡的一天,天边的胭脂色,本来就睡眠不足的合田思忖着,那是叫什么颜色来着?


合田的贝雅特丽齐已经出场,那维吉尔呢?

野田在太阳精工热处理高炉供职。野田那扭曲的人生,是如何形成的呢?就在这炎热的一天,说好了一样,事情接踵而至。开始时在等班车的时候看见了美保子,前恋人的关系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自己的人生并非和美保子已经断绝,他结婚了,她也结婚了,还同住在一个小区的隔栋楼。她依旧是无视他的样子说着话,但野田却明显觉得出了什么事情。她那曾经自杀过一次的丈夫又出什么事情了吗?燃烧了自己青春的工场高炉,炼狱一般的火烫温度。疏离的工场人事,压逼的工作环境,自己为了出瑕疵的制件不得不受气追查的时候,只婚礼时见过的妹夫竟然打电话来报告了父亲的死讯。什么啊,野田心里想着,那个人也会死的吗?


野田有着外人不可知的人生。他的闲暇时间偷偷租了个单间,自己玩雕刻。这次你看,居然作品还得了奖。雕刻的时候,他能暂时忘记一切烦人的现实,沉浸在观察人后将自己所感知到的雕刻出来,就好像那个人就在雕刻用的木材内部,呼唤着自己,要夺木而出的样子。他能通过木纹感觉到她的呼吸,她的线条和她的眼神。他那一个个给自己熟悉的女人打电话的变态毛病,似乎直到现在这里我是无法理解的。


野田耳听着站台“出事”的传闻,隐隐地感觉美保子出事了。他请了丧事假,在自己的“日常”程序完成之后,他本能一样去了警署,将要被记者媒体围堵的美保子接到了自己的工作室里。欲望还是关心,野田自己应该很清楚吧。


合田的案子看着好像很简单。一个女公关被杀,证据怎么看都很可疑。嫌犯追查中,自己还没有头绪的时候,上头却速速决定了一个,马上就要结案。这荒唐的决定已经不新鲜了,合田有合田的原则。所有的疑点不解决,怎么交代得了自己?合田像猎犬一样的直觉和执着,要自己追查到底。为追嫌犯,自己隔晚就要回去家乡大阪。合田在站台,摸索出美保子留的字条。自己都对自己心里的悸动和动摇感到震惊。



故事还仅仅才开始,已经丰富到我绝叫了!


其中,有合田所在一课的那些描写。警察署内人头攒动大家浑汗如雨,挥动的印有商场名字的扇子,渐渐黑去的晚霞,好像血肿浆破的脏器一样(呃!!)



有野田自己工作室的描写;有合田一边听同事们的例行工作汇报,一边自己在细细推算嫌犯的现金账,这场景和马克斯之山里推导出“MARKS”时候一模一样!


笔法细致,读的时候我不断脑内《红楼梦》里惜春要画画备画料那时候的情节,笔法就像那样细呢!太赞了,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细致而不繁琐,细节到让人浑身发抖的文章了!


萌的地方就不用说了,合田推脱有事不去参加加纳家老爸的祭日,不过还是打了电话去,那段简短的和加纳的电话,简直了XDD


还有合田去竹内组探听消息也是,被秦野六代目在楼梯上截道一场TX。噗哈哈,脑内的话请参见烙铁的漫画哈!(快够!

接下来,故事的主角们各有缘由地全部要奔赴大阪,就像但丁一路走向地狱、净界和天堂。会有怎么样的际遇呢?

啊啊啊最萌的来啦~~野田甩了非要一起去参加葬礼的老婆以私奔的节奏和美保子说好了一起去大阪。约好了在东京车站边的咖啡店碰头。呵呵!女人迟迟没有来,倒是等来了18年未见的好基友!

第一次通过野田那会观察人的眼睛看见了合田的摸样!嗷嗷P118-123,远远隔着玻璃窗合田从人群中浮现出来,暗亚花纹的藏青色polo衫+棉布裤子+白球鞋2333夹着黑色的文件夹子。噗,下面这段GJ了!瘦长身材的清爽男人习惯性挺直的背脊,用野田的话说,就是雕刻刀要一口气从上到下刻下去才能出来的线条,一般人不会有的哈哈哈哈!还有还有----合田看见贴着玻璃窗的野田的脸,详详细细写了3秒的含义变化,一下认出他来“达夫啊!“,一笑一口白牙花开绽放一样!

于是两人大阪话开始聊近况,满怀心事忐忑不安的野田,瞄着一口气喝干饮料的合田,一看就是熬夜的红眼睛,凹陷的眼窝,没有刮胡子、没血色的脸颊看着和美保子早上醒来时的一样泛着青白色(喂喂喂!)看着这男人漂亮的唇形,野田想着这嘴里有一颗乳牙是那时候自己给揪掉的,是左边那颗还是右边来着= =(呵呵呵!)野田一边看着这个男人一边想着,禁欲主义的合田和我这个14岁就有了性体验的混蛋(P165),自己这么一个当初课堂里坐不住十分钟只会打架的差生怎么就和这个优等生美少年成了一起吃一起睡打打闹闹玩在一处的好友的呢?(捶地!

好吧,还没上车到大阪呢,这里已经有个人要被萌死了XDDD

OK将HC收一收来说真的事情!野田以为合田先和同事上车了,转眼美保子就出现了,不能去。女人走的时候野田目光所及,惊诧地发现了站在站台入口呆立注视着美保子和自己的合田!野田于是觉得合田和美保子认识,他能感觉自己血管中血液的沸腾,对合田的恶意或者说妒忌自己都说不清楚。这相遇是福是祸,自己怎么计算?


一百页纪念下,大概一共400多页,可以纪念4次哈哈哈。

第二章   归乡 》》》人生中途密林天边的胭脂色---百页笔记2

第三章 转变 第四章 燃烧的雨》》》照柿色之雨,群青色之天 ---《照柿》百页笔记3

淺碧輕黃葉葉香

坐在这里,随缘静静观看~~终有一天吾会一切都慢慢忘记的,所以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主:舞台,演劇、洋馆,文字,摄影,影剧,动漫

All rights reserved. My images and articles may not be used in any way without my permission.
未经本人许可,
本人所有图片及文字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禁转豆瓣等一切Lofter以外站点。